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部门动态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关于开展疫情下“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微课堂竞赛活动的方案
日期:2020-06-08 09:16:21  发布人: 览量: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关于开展疫情下“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

微课堂竞赛活动的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及《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高校上好 2020 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豫高发〔20204 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部门的实际情况,现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及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各项决策部署,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严守阵地不麻痹、持续作战不松懈,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竞赛目的

通过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微课堂竞赛活动,激发本部门教师的爱国主义精神,切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搭建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丰富教学资源,推动课堂教学方式改革,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三、竞赛要求与安排

(一)参与对象

思政部全体专兼职教师

(二)竞赛内容

“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要内容,运用好抗“疫”这个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深入挖掘战“疫”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1.中国共产党强有力领导的政治优势,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2.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3.中国人民团结奋进、迎难而上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精神等。

  1. 竞赛程序

      竞赛活动分为宣传、初赛选拔、决赛三个阶段。

    1.宣传阶段(68日-614日)

    各教研室教研主任向广大教师宣传学习、明确主题、鼓励教师积极参与。针对方案中的相关要求,自选角度,自拟标题,撰写文稿,并在此基础上完成PPT制作。时间需控制在58分钟。

    2.教研室初赛选拔阶段(615日-621日)

    以教研室为单位,由教研室主任组织进行互听互评,并选出优秀作品。评比结束后报送思政部教学管理办公室。(注:每个教研室报送至少2件作品,包括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

  2. 决赛阶段 (6月22日—626日)

    教管办根据各教研室提交的作品,进行集中评比,对一、二、三等奖作品进行表彰奖励,并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3. 组织机构

  4. 领导小组

        组长:刘冬霞

        副组长:许华锋 韩凤梅

        成员:范文婷、耿润、王艺、曾博、朱俊梅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思政部办公室,范文婷为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事务和材料收集整理。

  5. 评审组

     全体教师。

    五、几点说明

    (一)举办微课堂竞赛,对于加强课程建设,检验教师教学技能、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各位教师要高度重视。

    (二)参赛教师要精心准备,通过比赛展示个人良好的精神风貌,赛出素质、赛出水平。

    (三)各教研室要对本次工作做好文字记录和图片视频记录,并对每位教师的讲课文稿、PPT进行收集整理归档,做为期末教学检查的依据。参赛情况作为教师推优评先的依据。

    (四)竞赛要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2020年68

    附件1.

    微课堂竞赛评价样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指标说明

得分

二级

一级

选题

(20分)

选题简明

教学选题尽量“小(微)而精”,建议围绕某个具体的点,而不是抽象、宽泛的面。

10

设计合理

应围绕疫情中的典型、有代表性的问题或内容进行针对性设计,要能够有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疑点、考点等问题。

10

内容

(30分)

科学正确

教学内容严谨,不出现任何科学性错误。

10

逻辑清晰

教学内容的组织与编排,要符合学生的认知逻辑规律,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

20

作品规范

(20分)

结构完整

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和完整性,教学设计,以便于其他教师借鉴与使用。

20

教学效果

(30分)

形式新颖

构思新颖,教学方法富有创意,不拘泥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类型不限。

10

趣味性强

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精彩有趣,启发引导性强,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10

目标达成

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促进学生思维的提升、能力的提高、情感的升华。

10

总计

 

 

附件2.

参赛教师姓名

所学专业

手机号码

性   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历

电子邮箱

所在教研室

教学内容

参赛课例

教学特色

自我评价

教研室

评价

申报意见

所在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签字

 

微课堂竞赛推荐表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916916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