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育部思政司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高校师生主题社会实践的通知
日期:2019-09-04 16:04:07  发布人: 高校思政网 览量: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高校师生主题社会实践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动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部署安排,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利用暑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经研究,决定在全国高校广泛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二、主要内容

  1. 看伟大成就——“感受沧桑巨变,坚定理想信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研学活动。聚焦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重大成就、重大变化、重要经验、重要人物等,组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体验实践团,开展国情考察、学习体验、专项调研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学身边榜样,听亲身故事,切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实践中深入理解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帮助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远大理想,厚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爱国情怀。

  2. 讲中国故事——“歌颂新时代,唱响主旋律”主题宣讲活动。围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选拔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的师生骨干,组建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社区、乡村、军营等基层单位,运用巡回演讲、艺术展演、现场示范、微视频展播、微故事讲述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和展示手法,做好政策宣传、科普教育、榜样传播等主题宣讲活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

  3. 展青春风采——“逐梦新时代,青春勇担当”专项实践活动。围绕精准扶贫、美丽中国建设等国家战略及“一带一路”倡议组建专项实践团。开展农技培训指导、惠农服务下乡、基本医疗普查、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帮扶、文化艺术展演、农村环境治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师生人文交流等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师生关注社会热点、服务基层建设、投身社会公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主动担当国家和民族责任,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4. 做时代英才——“争做时代先锋,激扬青春梦想”能力提升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开展教学实习、军事训练、技能实训、岗位体验、就业实践、“双创”竞赛等活动,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帮助青年学生牢牢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内在素质,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5.悟成才之道——“访谈用人单位,激发奋斗力量”励志调研活动。围绕促进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激发大学生成长成才内驱力,组织在校大学生深入用人单位,通过实地考察、面对面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毕业生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详细了解毕业生就业状况和当前就业形势,摸清各行各业的用人需求和对大学生的能力素质要求 ,形成调研报告并反馈有关高校,促进高校专业结构调整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引导大学生增强勤奋学习、努力拼搏的紧迫感。

  三、活动安排

  各高校结合五项主要任务,指导师生组建社会实践团队,每所高校不少于40支实践团队,每支团队不少于10人。各地省级教育工作部门从本地高校(含部委属高校)实践团队中遴选不少于100支给予重点支持。

  社会实践结束后,各地省级教育工作部门需向教育部思政司择优推荐本地高校(含部委属高校)实践团队。所属高校70所以上的,推荐名额为6个;所属高校在30—70所的,推荐名额为4个;所属高校在30所以下的,推荐名额为2个。本地高校中有部委属高校5所以上的,推荐名额中应至少含1所部委属高校;5所以下的,根据本地高校结构酌情推荐。

  各地省级教育工作部门需提交推荐团队的文字、图片、视频等材料展示实践成果。相关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画面清晰,声音清楚;图片不超过5张,单张图片文件小于1MB;文字材料不超过3000字,重点阐述实践项目实施情况、主要成果、特色亮点以及社会价值等。相关展示材料连同《省级教育工作部门推荐团队名单》(见附件)盖章扫描件发送至邮箱:cxzx68@163.com,报送时间截至2019年9月20日,以接收电子邮件时间为准。

  教育部思政司将根据各地教育工作部门推荐团队情况,遴选一批优秀团队进行成果推广展示。

  四、活动要求

  各地各高校要认真组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实效,扩大影响。

  1. 精心组织,广泛动员。要精心设计方案,强化组织保障,要把组织开展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层层发动、精心策划,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扩大工作覆盖面,营造育人氛围。

  2. 统筹推进,注重实效。要突出师生主体作用,创新实践活动内容和形式,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实践活动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加强沟通对接,密切协作配合,确保有序有效推进。

  3. 总结经验,注重长效。要推动工作探索与创新,加强宣传报道和典型选树,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探索开展实践育人工作的长效机制。

 

活动中的创新举措和典型做法请及时报送cxzx68@163.com。

  五、联系方式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北京林业大学)

  联系人:徐博函  010-62337468  13269688988

  倪潇潇  010-62337124  13671006211

  教育部思政司思想教育与网络处

  联系人:祝  鑫  010-66097652

  附件:省级教育工作部门推荐团队名单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2019年7月2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916916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