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指导中心 >> 中心简介 >> 正文
关于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程》课程的通知
日期:2020-12-16 18:00:15  发布人: 览量:

各教学单位:

为提高大学生心理素养,促进其全面发展,构建和谐校园,根据国家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教社政[2001]1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的文件精神,学校决定从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开始,在全校普通专科生中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程》课程,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课程目的和要求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程》课程的目的是通过科学、系统、有计划的课程教育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健全人格,使学生在校期间能高效率学习,快乐生活,以良好的心态踏入社会。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程》课程定性为我院《专科培养计划》素质拓展体系中的必修类课程。学生按规定要求修完该课程,成绩合格,可获得1个学分。此学分作为公共选修课程学分。

二、课程设置

开课对象

大一新生

学期分布

第一学期

课程总学时、上课次数

总学时

32

上课次数

16

考核成绩方式

视情况而定

三、课程实施

(一)教学安排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拟定下学期各年级学生课程教学任务,报送校教学管理部门,由校教学管理部门下达给各教学系(院)。

(二)教学实施

    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进行管理和监督。主要包括将该课程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将该课程教学任务下达给教学单位,课程安排编入课表;对课程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和指导;组织开展该课程教学评估等。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该课程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教学班级设置、课程教师人选,具体上课时间、学生考核评价方式等。

(三)教学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

1.学校教学管理部门随机对课程教学过程进行检查和督导;

2.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领导负责对本课程进行检查与督导。

3.该课程教学中出现的教学差错和教学事故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四)课程考核与成绩记载

1.每次课程教学结束后,由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给学生布置作业,收交批改。由任课教师负责将学生的成绩进行书面登记。交给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集中存档保存。

2.学生该门课程总成绩为各学期成绩总和的平均分,一次性计入成绩单,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汇总后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五)教师选用

    任课教师必须是获有教育学、心理学教师资格,具有专业心理学教学素养,且工作态度认真,作风严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要定期组织任课教师进行教研学习,并进行督导,努力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结构合理、专业化、信息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教学业务能力。

(六)教学工作量核算

    按照《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院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试行),参照其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工作量核算办法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任课教师教学工作量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计算,由教务处审定并报人事处。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10510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916916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