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思政宣讲实施方案
日期:2021-03-13 13:26:27  发布人: 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保障,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思政部决定成立思政宣讲团(以下简称“宣讲团”),在全校广泛开展思政宣讲活动。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向基层,服务师生,扎根师生,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二、宣讲内容

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宣讲:

1.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创新理论展开宣讲,教育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饱满的姿态和昂扬的热情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2.时事政策宣讲。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国内外形势和学校出台的重大政策展开宣讲,引导广大师生深入领会和贯彻党和国家的重大部署与方针政策,认清当前国际国内局势和发展态势,认清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形势和要求,认清学校办学理念和发展战略。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宣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4.师德师风宣讲。通过身边师德模范的现身说法,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5.校情校史宣讲。以学校20年丰硕的办学成就和光辉的办学历史,培养广大师生爱校荣校的情怀。

三、宣讲形式

坚持固定时间和经常性宣讲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形势与任务的要求和广大师生的需求。灵活采取专题式、讲座式、服务式、点题式、表演式、座谈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活动。

四、宣讲团成员

以思政部教师为主体,相关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

各二级学院专家教授等。

五、宣讲实施

(一)组织学习阶段(3月份) :确定宣讲团成员、打磨宣讲材料、讲稿;

(二)培训备课阶段(4-5月份)

1. 对宣讲员进行专题培训,并对宣讲员的学习内容、时间提出明确要求,提高宣讲员理论素养,夯实理论基础。

2. 建立宣讲团集中备课制度,不断提高宣讲质量。通过集中备课,师生共同研究宣讲提纲,交流宣讲体会,共议宣讲技巧,总结宣讲经验,查找宣讲问题,制定宣讲通稿。每个宣讲员结合自身特长,形成个人宣讲初稿,经宣讲团共同评议后,作为个人宣讲稿使用。

合理安排宣讲时间和场次,及时收集、整理宣讲活动资料。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把好导向基调。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确保宣讲全面、准确、权威。对成就和问题、机遇和挑战,要实事求是地阐释,客观辩证地分析,既给人以信心、增添正能量,又把握好分寸、不说过头话。对一些热点敏感问题的解读,要稳妥把握、符合中央精神,不能把学术探讨中有争议的观点作为宣讲的内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评价,要严格遵照《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中央有关精神。

(二)切实增强宣讲效果。要及时掌握广大师生对宣讲工作的反映,创新宣讲方式方法,在对象化、通俗化、互动化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提升宣讲针对性实效性。要注重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联系改革发展生动实践,联系广大师生思想实际,多运用生动故事、翔实数据,多讲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努力做到深入浅出、入脑入心,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附件:思政宣讲主题

 

                                                           思政部

                                     2021年3月10日

 

思政宣讲主题

序号

讲座内容

主讲人

备注

1

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

刘士欣

 

2

从周口走出的英雄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八军的故事

赵振然

 

3

洞察国际形势 增强四个自信

李明臣

 

4

科技自立

孙先锋

 

5

收官“十三五”实现新跨越

王艺

 

6

绘制新蓝图开启新征程

张丽丽

 

7

正确认识两岸关系的新形势

栗苏

 

8

绘制新蓝图开启新征程

韩凤梅

 

9

浅谈中美关系

李西恩

 

10

正确认识两岸关系的新形势

曾 博

 

11

收官“十三五”实现新跨越

邹红双

 

12

青春心向党 筑梦新时代

范文婷

 

13

激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磅礴力量

孟秀芹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916916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