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指导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疫情常态化下的心理调适
日期:2022-04-05 13:33:16  发布人: 览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出现以来,形势逐渐变得常态化,给我们的学习生活、假期出行等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每日口罩、扫码、检测、消毒、隔离等防控信息纷至沓来。同时,我们原有的生活方式和心理状态也受到的疫情的影响。

面对疫情,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积极的态度看待疫情的到来。我们也许无法改变事情的结果,但可以改变这件事情带给我们的影响。那么该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呢?

1、要学会接纳这些情绪。在这样的特殊阶段,出现恐惧、担心、焦虑的情绪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现象。当遇到这种应激情况时,人难免恐惧紧张,这是很自然的。但是,我们需要对自身的情绪变化有足够的觉察,然后做出积极的调整。
 2
、和外界保持精神上的连接。我们可以通过与亲人、朋友沟通、倾诉,释放压力。疫情隔离的是空间而不是联系。在隔离期间,人们多会感到孤立无援,这时需要多与朋友交流,相互鼓励,沟通感情,加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
 3
、坚持一项锻炼。运动是非常好的缓解紧张压力的方式。心情烦躁时,可以跟着视频做一些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
 4
、保持规律健康的生活习惯。我们在隔离期间要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将每天的事情安排的井井有条。特别是要保证饮食的均衡和睡眠作息的规律,这些对心理健康都非常有益。

 5、学会一种放松。通过转移注意力,达到放松心情的作用。我们可以通过这段长时间的空闲,做一些平时想做而没时间做的喜欢的事情,做一些平时使自己感到愉悦的事情,像看书、听音乐、追剧、学习一项新技能等,让每天的时间都过得充实而不是空虚。

6、关注积极事件,保持乐观心态。关注积极事件意味着对事件的积极、阳光、正性方面予以关注。关注积极事件,可以帮助个体产生积极情绪,有研究发现,当个体心态稳定、幸福快乐时,大脑分泌的多巴胺内啡肽会增多,从而促进免疫细胞的生成,提高其活性,增强生理免疫力,提高对病毒的抵抗力。因此,在疫情中,我们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积极事件,关注疫情发展的积极态势,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待疫情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在抗疫的路上,你从来不是一个人孤独前行,我们携手同行,共克时艰,力争早日取得抗疫胜利!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916916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4楼